欢迎您浏览忻州师范学院规划合作部网站!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2-10-11 09:02:12  作者:

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韩勇鸿代表第四届党委作报告 乔永生主持大会

中共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忻州电视台记者曹帅东摄

韩勇鸿同志代表第四届党委向大会作报告。山西日报记者郑娜摄


乔永生同志主持大会。摄影记者高明

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忻州日报记者张存良摄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实施“1233”发展战略,凝心聚力肩负新使命,集思广益展现新业绩,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这一目标继续前进,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忻师智慧、彰显忻师力量、作出忻师贡献。

在全党全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于9月29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韩勇鸿同志代表第四届党委向大会作报告。他强调,回首过去五年发展历程,全院上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展望未来五年奋斗方向,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团结拼搏,奋力谱写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大美忻师、艳阳辉映,金秋九月、生机盎然。开幕会气氛庄重热烈,来自全院各单位的党代表带着全院党员的郑重嘱托,承载着20000余名师生的殷切期盼,意气风发、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会场上方“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会标鲜艳醒目。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着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会场内外“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业绩  奋力谱写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大幅标语,催人奋进。

大会执行主席韩勇鸿、乔永生、张文玉、谭英杰、王晓丽、赵青杉侯铁虎、王小卫等同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坐。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中共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忻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张文伟,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赵伟等同志在前排就坐。  

出席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186名,今天到会172名。大会由乔永生同志主持。上午9时,乔永生同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兢兢业业工作、辛勤耕耘育人,为忻州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忻州师范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朱晓东书记指出,长期以来,忻州师院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实施“1233”发展战略,凝心聚力肩负新使命,集思广益展现新业绩,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这一目标继续前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思想素质高、业务技能好、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中小学教师和建设人才,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了忻师智慧、彰显了忻师力量、作出了忻师贡献。

朱晓东书记表示,忻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一如既往地支持忻州师院的建设和发展,让忻州师院越办越好!

朱晓东书记还希望忻州师院立足忻州,胸怀天下,把握大势,放眼未来,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倍努力。一是要强化党的领导。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实现学院发展蓝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二是要强化奋进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实施“1233”发展战略,特别是要厚植办学情怀,深化改革创新,彰显本土特色,做强优势学科,强化交流协作,努力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人才高地、智力高地、创新高地,实现城市与学校的交相辉映、共进共荣。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师院新校区建成使用,表明了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兴教育、强教育的鲜明态度,更是为忻州师范学院的明天加油鼓劲。同时真诚希望忻州师院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与区域发展布局同频共振,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精准发力,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韩勇鸿同志代表第四届党委向大会作题为《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业绩  奋力谱写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和重要启示;二、面临形势研判与发展战略;三、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四、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韩勇鸿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省市发展新需要和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要求,科学谋篇布局,拓展办学空间,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层次,破解历史难题,圆满完成了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韩勇鸿同志指出,五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进步,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统战群团工作展现新面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韩勇鸿同志指出,五年来,我们改革创新增活力,坚决把中央精神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办学基本条件显著改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加强,科研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服务成效不断显现,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党的事业得到全面推进。

韩勇鸿同志在回顾过去五年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深刻总结了五点重要启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内涵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团结奋进。才能源源不断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才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才能适应师范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才能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才能源源不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报告中,韩勇鸿还代表学院党委对过去五年以来上级的正确领导、忻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历届学校领导班子的智慧心血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还有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学院面临的重大机遇与严峻挑战,韩勇鸿同志指出,今后五年,是关乎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五年,是学校实现弯道超车、开辟新路的关键五年,要积极抢抓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重点建设一批师范教育基地以及高水平师范院校”、教育部组织的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

韩勇鸿同志强调,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落实“1233”发展战略,抢抓“两大机遇”,紧盯“两大任务”,聚焦“六大重点”,做好“三项保障”,破瓶颈、补短板,扬优势、强特色,奋力建成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韩勇鸿同志在报告中鲜明提出学院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确定了抢抓“两大机遇”,紧盯“两大任务”,聚焦“六大重点”,做好“三项保障”等战略目标,进一步描绘了学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的美好蓝图,对奋力谱写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了全面部署,是学院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前进方向。

韩勇鸿同志指出,要抢抓两大机遇,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和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发生在学校家门口的难得契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又如同为学校量身定制。这两大机遇,是忻州师范学院的好事、幸事,天赐良机、千载难逢。全校上下必须统一思想,积极抢抓,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以高水平师范大学帮扶为突破,以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为先导,以产业学院建设、研究平台建设为抓手,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资源显优势,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着力提升办学实力,奋力开创崭新发展局面。

韩勇鸿同志指出,要紧盯两大任务,即硕士单位建设和新校区二期建设。要将硕单建设列为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生命工程,用非常之力,要背水一战,确保硕单核心指标和学位建设点各项指标尽快达标,争取早日建成硕士授权单位这一软件;同时要奋力建成新校区二期这一硬件,为学校未来的大师、未来的研究生提供更加科学、便捷、舒适的学习环境,奋力交上我们这一代忻师人必须答好的两张考卷。

韩勇鸿同志指出,要聚集六大重点,即着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全力增强服务社会能力、着力打造基础教育平台。要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当下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关键抓手,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强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形成“应用牵引、基础支撑、多学科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有力提升学院教师教育共同体建设质量和服务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进一步彰显学校师范教育特色,全面提高学校内涵建设水平。

韩勇鸿同志指出,要做好三项保障,即稳步调整优化运行机制、有序推进校园硬件建设、努力提升后勤服务水平。要以章程为统领,完善、规范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与权力运行规则,稳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及校园安保技防硬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步伐;争取各类经费投入,统筹资金使用,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推进后勤综合改革,建立PPP模式后勤保障新范本,为学院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韩勇鸿同志强调,要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净化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实干担当导向,完善干部管理体系,提升教育培训成效;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切实狠抓作风廉政建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纠治“四风”,规范推动政治巡察,扎实开展“清廉忻师”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韩勇鸿同志号召,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更大的胜利还在前方,让我们团结奋进,心存远方,一同吹响集结号,奋力续写忻师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勇鸿同志报告过程中,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来源:忻州师范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