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浏览忻州师范学院规划合作部网站!
区域规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区域规划 > 正文

2018年山西教育36件大事公布

时间:2019-09-25 09:21:56  作者:

2018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心、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台了一批新政,实施了一批重大举措,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

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

取得初步成效

1月,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完善学科专业设置机制、改革高校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等八个方面共提出20条意见,进一步为高校松绑减负、简除烦苛,高校办学拥有更大办学自主权。两所高校试行人员总量管理、取消行政级别试点;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全面落实用人自主权;高级专家延退审批权限(除省管干部)全部下放至高校;各高校积极落实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多点教学、绩效考核和绩效分配政策,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充分激发。

职业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迈出新步伐

1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印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优质高职院校和骨干专业遴选工作。经过遴选,共确定103所骨干示范中等职业学校、23所学校优质高职学校和100个骨干专业,旨在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山西省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支持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

大学率先发展

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率先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12条支持举措,在人员聘用、岗位设置、薪酬分配、职称评审等方面为两校下放自主权,在经费投入、学科专业建设、人才住房建设、合作办学、思政工作、对外交流、改革发展等方面为两校提供更大支持,进一步推进两校“双一流”建设。一年来,两校积极落实支持政策,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用足用好优惠红利,山西省高等教育的“旗舰”正在加速打造。

山西大学成为部省合建高校

3月,山西省与教育部签署部省合建山西大学协议,山西大学成为部省合建高校。按照协议,在不改变现有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基础上,教育部将给予山西大学直属高校待遇。部省合建山西大学在山西省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性突破,为山西大学率先发展注入了双重动力,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对解决山西省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提升山西大学办学水平,带动全省高等教育整体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山西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实现零的突破

3月,教育部公布195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名单,其中:高校教师117人,中等及以下学校教师78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是国家“万人计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突出入选者高尚师德师风、以教学能力和实绩为遴选标准的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山西省阳泉市第十一中学教师王建辉成功入选,实现山西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零”的突破。

山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布局

进一步完善

3月,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3所专科学校。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由太原市政府管理,重点培养专科层次学前教育师资。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由大同市政府管理,重点培养专科层次小学及学前教育师资,同时承担区域发展急需的非师范类技能型人才培养任务。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由省卫生计生委管理,重点培养基层医药卫生服务一线的专科层次技能型人才。三所学校的设立,标志着山西省高等职业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培养适应产业发展紧缺人才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孙春兰副总理在山西省调研

教育扶贫工作

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山西省吕梁市调研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工作。孙春兰深入部分职业技术学校、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了调研考察,对山西省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年来,省教育厅把教育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教育经费持续向贫困地区倾斜,扎实推进省级示范高中和重点、骨干职业院校对口帮扶贫困县学校,深入开展“高校助力脱贫攻坚十项行动”,推动面向十个深度贫困县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资助工作,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山西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工作

开启新局面

4月,山西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在上海签署《山西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教育部将在推进美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支持开展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支持建设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等八个方面给予山西重点支持。此次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构建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同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机制,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对于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主体责任,推动山西省学校美育工作改革工作开启向好向上发展新局面。

首批百名援疆教师赴新疆

开展支教

4月,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山西省援疆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决定实施山西省援疆教师支教计划,从全省各地优质中小学中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到新疆昌吉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中小学校开展支教。今年9月,山西省首批选派了100名援疆支教教师赴两地开展支教,帮助受援地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山西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成效显著

4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行动分三个阶段,旨在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问题,依法规范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山西省治理效果明显,受到教育部通报表扬。

十一

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4月,省教育厅启动全省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治教育领域腐败和影响公权力行使的不正之风,严惩“微腐败”,破除“中梗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一年来,专项治理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十二

长治市乡村小规模和乡镇

寄宿制学校建设经验

成为全国典型

5月,长治市乡村小规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经验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作了专题报告,成为全国典型案例。近年来,长治市通过建机构、定标准、管准入和强监督等四项举措,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为山西省出台《关于切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十三

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太原

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签订

对口帮扶协议

5月,太原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月,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管理理念等方面的优势,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对太原理工大大学和山西大学进行总体指导,支持两校“双一流”建设。一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事宜,骆惠宁书记与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会见商讨合作事项事宜,躬身推进省委省政府与C9高校举行战略会谈,为加快协议的签订奠定了坚实基础。两校与中国顶尖大学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标志着山西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十四

进一步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

5月,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印发《山西省学生军事训练改革实施办法》,就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军训工作作出制度安排。《办法》主要通过建立健全学生军训领导机构和学科、建强教师队伍、充实成训力量、完善监测评估制度等方式,推动形成管理运行有序、综合效益显著的学生军训新格局。

十五

山西省硕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及授权点增列取得新突破

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了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新增学位授权点名单。山西大同大学正式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全省共新增1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零”的突破,博士点增长数量位居全国第17位,山西省硕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及授权点增列取得新的突破。

十六

圆满完成义务教育质量

监测工作

5月,在前期周密部署、分层培训、严守流程、有序推进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和体育与健康状况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的质量监测任务。省教育厅被教育部授予“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省级优秀组织单位”。

十七

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

同上一堂课”活动

6月,启动“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邀请59名高校书记、校长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组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分赴全省高校开展宣讲,旨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活动共覆盖全省71所高校36万余师生,通过深入学习,干部师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十八

积极打造“三全育人”思政

工作新格局

6月,在全省高校部署开展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高校构建“十大育人”一体化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12月,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试点校和试点院系,山西大学“砺心、励志、力行”精准资助体系等6所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获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十九

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作用持续加强

6月,在全省高校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通过构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体系,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教育系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一些关键性指标获得显著进展:所属高校“双带头人”配备率达到90.8%;院系专职副书记或专职常务副书记配备率增长为87.5%,院系专职组织员配备率大幅提升到74.8%。9月和11月,在教育部有关评选中,山西省高校荣获佳绩,1个教师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名单,16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研究生党员荣获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十

国家首次对山西省省级政府

教育“履职”进行实地核查

6月,国家教育核查组一行8人,到山西省对山西省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期间,核查组通过召开政府见面会、集中查验档案资料、实地核查委厅责任部门、赴学校明察暗访以及随机抽查等方式,围绕六个方面评价内容、38项测评具体内容、92个测评点等指标,对山西省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了逐项深入核查。下一步,山西省将对各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核查评价,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二十一

山西省本科专业调整首战告捷

7月,省教育厅首次公布全省本科专业调整结果。2018年秋季学期实际招生专业1160个,招生专业中包含新增的新兴应用型专业66个,不安排招生专业232个,其中撤销67个,停招115个,实施间招19个,因办学条件等因素暂缓招生31个。另外,有77个陈旧专业方向被取消,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专业调整首战告捷。山西省本科专业调整优化由楼阳生省长亲自谋划推动,是山西省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这次专业优化调整速度之快、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全国罕见,被多家省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二十二

山西省与高水平大学合作

迈上新台阶

8月,山西省与C9高校举行战略合作座谈会,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并代表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约。签订省校战略合作协议,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山西转型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旨在以一流高校为榜样,通过密切合作,带动山西省高等教育提升发展质量,从而更好助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今年以来,省政府共与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所高水平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山西省省校合作迈上新台阶。

二十三

举办山西省首届基础教育

信息化应用成果展

8月,省教育厅举办山西省首届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这是全国省级层面率先举办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共2.28万人参加,社会反响热烈。活动以“数字引领·应用驱动·融合创新”为主题,集中展示省、市、县、校四级基础教育信息化的优秀案例和成功经验,全面反映各地信息技术在深度应用、机制创新、精准扶贫、推进公平和提高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进展。目前全省“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分别达到92.62%、76.96%、37.53%,“三通”各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国12位。

二十四

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8月,成立中共山西省民办学校党委,将党的工作覆盖省民办学校党委,更好地发挥好党对民办学校的指导、协调、督促作用,推动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是山西省抓严抓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之一,将对促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2018年,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党委等5所民办学校党委被表彰为全省社会组织“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二十五

省委省政府领导教师节看望

慰问广大教师

9月,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骆惠宁书记给山西大学晋方言研究团队、榆社县河峪中心学校全体教师回信,为晋方言研究团队勇攀学科高峰、提升科研水平取得的成绩由衷高兴,对河峪中心学校全体教师坚守乡村教育的情怀表示崇高敬意,并向全省广大教师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省长楼阳生到太原、晋中看望慰问部分教师代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表彰一批模范教师和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这些举措,饱含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教育工作者和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愿望,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信心和决心。

二十六

大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

9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统筹资源聚合力量 全面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的意见》,以资源汇聚为总方向,以省级统筹为手段,以构建“顶天立地”学科建设新格局为目标,通过政策倾斜、资源汇聚、人才聚集、资金投入等10项具体改革措施,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中北大学工程学入选ESI前1%,全省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达到7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入选USNews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榜,山西省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十七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

建设改革

9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作出安排部署。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教师队伍党建提升计划、师德建设行动计划、乡村教师培养计划、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等八项计划,旨在通过优化顶层设计,以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为真招实招,通过部署开展一系列重点任务,进一步破解教师队伍发展瓶颈,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二十八

山西省学前教育改革经验

引起国内同行关注

9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全省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总体满意。今年以来,山西省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与各市人民政府签订学前教育发展备忘录,首次出台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启动学前教育改革省级试点,全省新建设普惠性幼儿园634所,深入推进优质幼儿园帮扶工作,持续释放改革效能,学前教育总量质量实现“双提升”。“芮城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高平市统筹编制资源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短缺问题做法在全省推广并被媒体广泛报道,山西省基础教育工作展示案例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上被评为省级优秀案例。山西省学前教育改革经验引起国内同行广泛关注,教育部督察组对山西省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二十九

全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

斗争取得阶段成效

9月,省教育厅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山西-行业监管专家谈”直播节目,向广大听众通报全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由上到下逐级开展履责督导谈话4千余人,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09条,办结72条,其余37条正在处理中,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十

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热潮

9月,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大会召开后,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听取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汇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鲜明政治态度和政治自觉。骆惠宁书记、楼阳生省长多次听取全省教育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作出明确指示;廉毅敏部长、张复明副省长亲力亲为抓落实,有力有序指导。省教育厅坚决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要求,先后部署多层次学习宣讲培训班、安排委厅领导领题调研、科学编制两个规划文件、扎实高效推进筹备工作,以务实举措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全省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

三十一

成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10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山西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决定建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省委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调整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与省教育厅合署办公。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这是省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和直接体现。12月,楼阳生省长主持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并谋划了2019年重点工作。

三十二

山西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

均衡发展督导验收

11月,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我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经督导组评估, 山西省全域达到国家规定的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标准,成为全国第15个整体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省份,实现了山西省教育史上的历史性突破。如期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备忘录任务,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骆惠宁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义务教育均衡达标工作座谈会,楼阳生省长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张复明副省长多次实地督导检查,为圆满完成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我省全域通过国家验收,将对全国特别是中西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三十三

大力推进县级职教中心达标建设

11月,在各市复核、提出申请的基础上,省教育厅组织人员对县级职教中心达标建设进行了省级督导,经评估验收,云冈区、新荣区、右玉县、宁武县、静乐县、五寨县、临县、方山县、兴县、沁县、襄垣县、汾西县、永和县、大宁县、绛县、盐湖区等16个县(区)达到县级职教中心达标建设要求,确认为“山西省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达标县(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三十四

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改革发展

12月,《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吕梁样本》为题,报道了山西省吕梁市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经验,山西省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工作再次受到国家媒体的关注。一年来,山西省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覆盖全省118个县(市、区);118个县(市、区)全部消除超大班额,提前两年完成规划任务,75个县(市、区)按时消除大班额;如期完成国家规定的整体任务“过九成”目标;进一步扩大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覆盖全省所有贫困县,惠及66.8万余学生,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十五

山西省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

创历史新高

12月,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山西省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项,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其中,13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获国家二等奖,位居全国第12位,中部第二,取得突破性跨越。晋中市教育局《突出四个重点 深化中考改革》作为全国唯一的中考制度改革典型案例,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三十六

“1331”工程迈入提质增效

新阶段

12月,“1331工程”公布增选项目结果,确定30个创新团队(含培育)入选2018年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确定18个平台入选2018年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战略联盟)建设计划。“1331工程”是楼阳生省长躬身谋划、亲自定向的重大举措,是山西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一年以来,楼阳生省长、张复明副省长多次调研指导,各高校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山西大学“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山西省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零的突破;太原理工大学“煤层气合成金刚石”技术成功签约,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遴选支持学科群实现产业服务全覆盖,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1331工程”迈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山西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