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浏览忻州师范学院规划合作部网站!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0-06-17 12:08:38  作者:

 

  611下午至12日,我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崇艺楼5层会议厅胜利召开。党委书记王军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建平,副主席尹玉平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虎芳作了《忻州师范学院工作报告》,院工会主席张建平作了《忻州师范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忻州师范学院工作报告》《忻州师范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忻州师范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忻州师范学院校内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的决议;表决通过了第三届教代会四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和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组成人选;选举产生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八个代表团共200余名正式代表,部分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出席大会。大会胜利闭幕后,党委副书记白宝林主持召开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张建平当选工会主席,范红梅当选工会副主席;召开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董晓峰当选主任,秦宇当选副主任。

 

 

 

 

 

 

王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全面总结“十三五”、精心谋划“十四五”、全面攻坚三场硬仗,全力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严肃的态度,开展讨论、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大会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的大会,更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对学院未来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军书记在讲话中系统回顾总结了学院办学历史,从全局的视角、长远的眼光科学分析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他强调,学院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到本世纪中叶,经过30多年的不懈奋斗,把学院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是我们必须久久为功、努力实现的目标。其中,“应用型”“师范”是学院固有的属性,必须扎根;“高水平”“大学”这是学院努力的方向,必须坚决奋进。王军书记从研究生规模、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和基础设施五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学院”向“大学”奋进必须要完成的核心指标。明确提出,学院实现“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奋进,是作为一所应用型地方高校向“高水平”奋进的必然路径。王军书记提出三个阶段、三步走的战略规划:第一步(过渡期)夯实基础阶段,用一个5年,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过渡(20202025);第二步(转型期)提升层次阶段,再用两个5,基本建成教学研究型师范学院(20262035)第三步(跨越期)实现跨越阶段,再用三个5年,建成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20362050)。王军书记强调指出,面对未来目标及发展路径,必须全力攻坚以新校区建设为重点的办学条件仗、以本科教育提升行动和硕单建设为重点的办学水平仗、以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的办学机制仗。王军书记特别强调,教代会是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严格执行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办法,年年召开、按时召开、规范召开,让“双代会”真正成为做好民主管理监督的引擎,成为增进广大师生福祉的盛会,成为共谋学院发展大计的平台。

王军书记要求,全院上下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挂出“作战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举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要厚植家校情怀,依法积极履行教代会职权,使“家校一体、团结一心”成为推动学院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合力与重要精神支柱;要彰显担当精神,强化责任,敢于奋斗,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做好历史的答卷、人生的答卷;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弘扬“赶考”精神,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握紧手中接力棒,跑好脚下接力赛,白纸绘蓝图,汗水闯新路,在接力的跑道上,一同蹚出一条属于我们师院美好明天的转型大路!

张虎芳院长在报告中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顶层设计更加完善、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特色育人又添新色、学科建设稳中有进、科学研究实力增强、师资队伍持续改善、社会服务卓有成效、后勤保障不断优化、附中办学成就卓越11个方面对近年工作作了总结回顾。客观分析了当前形势与工作思路,强调指出,学院的转型跨越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短时间内难以实现,需要改变观念、更新理念,更需要付出艰辛、长期努力。她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院办学62年、升本20年、进入跨越发展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师范学院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师范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奋力打好“三大攻坚仗”,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目标、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打下决定性基础。要聚焦新校区建设、硕单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大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要凸显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五台山文化研究、长城文化研究三大特色,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战略。未来五年,要推进八大任务,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开启立德树人新征程;二是坚持提升效能,建立学院治理新体系;三是坚持强化特色,构建人才培养新机制;四是坚持强化科研,优化学科建设新布局;五是坚持引育并重,打造师资队伍新格局;六是坚持主动对接,拓展服务社会新路径;七是坚持加强保障,创造协同育人新环境;八是坚持守正开新,开启附中发展新篇章。张虎芳院长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继续解放思想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共同谱写新时代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张建平代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我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强调指出,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民主政治建设,重视教代会制度建设和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院工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和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认真履行工会职能、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发挥了工会作为党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受到了广大教职工和上级工会的赞誉和认可。他希望院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从学院的客观实际出发,把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教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作为自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不断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维护教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努力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本职工作,在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